肉鸡市场回暖 前景不甚明朗
活动公告:
专家建议:中小养殖户最好饲喂“订单鸡”
  养鸡利润下滑虽然肉鸡价格与前段时间相比有明显的上升,但是大部分养殖户赔得是一塌糊涂,据分析,4月份的时候肉鸡价格下滑到了每公斤不到5元,而饲料价格却每公斤上涨了0.2元,很多小规模的养鸡户亏损严重,尤其是今年才养鸡的养殖户亏损最大,很多人已经把鸡棚拆了,再也不养了。
  相关人士分析认为,今年肉鸡价格很不稳定,4月份降到每公斤4元多,现在又上涨到每公斤8元多,波动太大了。虽然目前的肉鸡价格上涨了,但是由于前一段时间肉鸡价格低迷的时候,部分农户把肉鸡全部低价抛售,现在已经没有鸡了,价格再高对养殖户来说也没有任何实际意义。目前肉鸡价格是上涨了,但是饲料价格也上涨,养鸡利润还是不太大。
  肉鸡价格不稳定今年肉鸡价格为何不稳定?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上半年,我国肉鸡市场整体处于下滑态势,受年初节日效应影响,价格有所上扬,随后一路下滑,6月份受整体存栏减少及其替代品(猪肉)价格触底反弹,肉鸡市场谷底形成。从全国均价走势来看,上半年我国肉鸡均价为13.79元/公斤,较去年同期上涨了0.58%。价格上涨其主要是受今年我国饲料原料价格高企不下影响,肉鸡饲养成本较去年同期上涨了7.16%,直接导致其盈利能力下降。我国鸡肉消费具有明显的周期性波动,即上半年下滑,下半年上涨,这主要是受我国节假日效应影响所致,虽近几年我国经济飞速发展,但由于我国农村居民收入增速缓慢,可支配收入不及城镇的三分之一,从而抑制庞大的消费市场,进而也表现出明显的季节性周期变化特点。
  同时,今年肉鸡价格下跌主要是受到生猪价格下跌的影响,由于今年上半年猪肉价格一直低迷,导致其它畜禽价格也同时下跌,消费者选择食用的肉类产品多元化,肉鸡消费量有所下降,而上半年由于部分养猪户放弃养猪转而养鸡,肉鸡存栏量明显上升,供过于求,肉鸡价格不可避免下跌,而6月份以来,鸡肉价格再次上涨。
  未来仍需谨慎那么下半年的肉鸡行情将会如何呢?相关人士说,现在很难预测未来的行情走势,估计在一个半月之内肉鸡价格还会保持这样的价位,但是因为肉鸡生长周期短,如果现在一些养殖户盲目扩大,导致存栏量在一个半月后出现猛增的状况,那时候肉鸡价格必然会有所波动,考虑到国庆节和春节的因素,估计在节日前后肉鸡价格会有所上涨。
  下半年肉鸡市场面对的最大问题就是存栏量,由于庞大的祖代及父母代种鸡存栏压力较大,本轮行情上涨势必拉动后期存栏的增加,价格将再次出现较大幅度波动,但由于鸡肉与猪肉具有一定的替代作用,所以下半年肉鸡价格将受猪肉价格波动而起伏,那么下半年猪价将呈何走势?
  依据当前生猪市场的变化来看,由于生猪存栏下滑、能繁母猪存栏减少,以及南方地区疫病多发等因素影响,下半年猪价将一路上涨,元旦、春节前夕或受冻肉出售价格会有所波动外,下半年猪价整体是上涨的。所以,作为猪肉替代品,鸡肉价格也将进入盈利周期。
  对于那些中小养殖户,由于信息的闭塞和把握市场能力的脆弱,专家建议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最好和大企业合作,走订单农业的模式,减少市场风险,这样养殖才有利可赚,不会出现盲目养殖倾家荡产的后果。
添加时间:2010-11-1  消息来源:中农兴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