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煤老板反哺三农 富源拟投1.6亿建设示范村
活动公告:
    近年来,富源县出现了一批因煤而富的“煤老板”。同时,由煤而产生的贫富分化现象也成了这里的不和谐原因。如何在资源开发地区不断改善民生,解决群众所需、所想、所盼,是近年来富源县积极探索和谋划的重要课题。
    宽敞的水泥路延伸到家门口,粉红色的围墙营造出温馨的庭院生活,郁郁葱葱的树木中藏着一栋栋的楼房……为引导煤老板手中资金有序流动,针对因煤炭资源开采导致的地质灾害和矿村矛盾,富源县以矿村矛盾突出的富源县最早的煤炭工业区——后所镇为试点,鼓励煤老板出资反哺三农,以求探索一条煤炭资源富集区“先富带后富”的新农村建设之路。 
  整村推进 
    产煤村实施新农村建设 
    如何能让老百姓充分享受资源开发、社会发展的成果?富源县委书记顾琨介绍,在后所镇整个新农村建设中,共涉及外后所、迤后所、法凹、庆云、栗树坪、老牛场6个产煤村委会50个村民小组109个自然村9364户37500人。县委政府将按“一村一策、一户一计”的思路,围绕新农村建设的要求,破解这个大难题,整村推进矿区6个村委会新农村建设,切实改善矿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并且,县委、县政府提出了“把矿村社会治安秩序维护好、把群众困难解决好、把村企关系协调好、把地方经济发展好”的“四好”目标。 
    县委、县政府立足镇情实际,着重解决矿区群众最急、最需、最盼的问题,以安居房建设、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培植产业为重点,辅之以沼气池、卫生厕、卫生厩“三配套”,庭院绿化、美化,活动广场等项目建设。 
    以煤补农 
    鼓励煤炭企业参与建设 
    采访中记者发现,在凡是有煤矿的乡村,基本上都修建了漂亮的学校和平坦的柏油路。对大多数煤老板来言,他们更愿意倾向于投资于自己所在的村。 
    顾琨说,在住房上,对因煤炭开采导致房屋开裂、倾斜及地表下陷的房屋,按照拆除重建每户补助2万元、维修加固每户补助4000元的标准,新建安居房522户、维修加固260户,将用3年时间再新建和维修加固8000户安居房。对拆除重建安居房的农户,政府已提供400顶帐篷暂住;对无条件新建房的农户,政府免费提供活动板房居住。 
    顾琨说,富源县目前正在探索利用本地的煤炭资源优势,建立“以煤补农”的政策机制,鼓励煤炭企业支持和参与所在地区的新农村建设。 
    目前,6个产煤村委会均已完成各种规划及方案的编制。第一批新农村建设的20个试点村已全部启动实施,其中重点建设村外后所村委会的马场口、罗关冲、外后所3个村…… 
  共同致富 
    引导农民就地转移就业 
    在探索煤炭资源富集区“先富带后富”的新农村建设之路中,富源县委、县政府深入开展“致富工程”,按照“产业建支部、党员带头富、农民增收入”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产业+支部+协会+农户”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模式,把村级党组织建设成产业型党组织,积极在煤矿企业中建立党组织,引导煤矿周边农民向煤矿就地转移就业,到煤矿务工的村民由党总支(支部)有序组织,发生矿村矛盾时由党总支(支部)进行调解。 
    目前,后所镇建立了33个煤矿企业党组织,6个有煤村委会全部成立煤炭协会,由村党总支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分别担任会长、副会长,通过协会搭建煤矿与农民之间的桥梁,协会与煤矿签订劳务输出协议,组织农民参加技能、安全培训后推荐到煤矿工作,督促煤矿保证务工人员的工资、保险、福利待遇,改变了以往煤矿用工无序、无保障的情况。去年,6个煤炭协会共组织5000余农民到煤矿务工,实现务工收入7500余万元。 
    庆云村委会是6个产煤村委会中地质灾害最为严重的村委会之一,该村委会共涉及民房开裂的农户1012户4048人。其中民房开裂最为严重的是新云上、称杆边、秧田冲等3个自然村,共313户1199人。为综合解决这3个村的住房安全和地质灾害治理问题,后所镇党委政府和庆云村委会开始建设庆云民族团结示范村。2008年12月正式启动实施,每个煤矿捐资100万元,支持庆云村委会公益事业发展,将庆云村委会建成集住宅、商场、学校、医院、产业为一体的具有彝族文化特点的新村。 
    截至目前,庆云民族团结示范村建设共筹措资金3576.5万元,包括安居房、九年一贯制民族学校、医院、超市、警务室、村级活动场所、民族文化小广场等工程建设,计划总投资1.6亿元。 
  搬迁重建 
    老住宅区改造为养殖区 
    据介绍,庆云村委会另一个实施整体搬迁的自然村新华村老村子可置换出土地600亩,合并在庆云民族团结示范村,庆云民族团结示范村实际可集约开发利用的土地共950亩。对这部分土地的开发利用,宜复垦的尽量复垦,不宜复垦的进行整体规划,大力发展杉木、柳杉、核桃、花椒等经济林木,由煤矿负责出资造林和管理,15年后归还给农户受益和管理,目前现正在进行前期规划及相关材料的上报、审批工作。 
    搬迁重建后老住宅区怎么办呢?顾琨介绍说,将新云上、称杆边、秧田冲3个自然村的老住宅区房屋改造为3个养殖区,大力发展以生猪为主的养殖业,由煤矿回收农副产品;由煤矿出资金、村民出土地,共同发展经济林果,煤矿每年给予农民一定经济补偿。 
    目前,搬迁重建后的老住宅区已完成泡核桃种植1000亩,待挂果后由农户直接经营,境内的10个煤矿企业,每矿自愿安置本地富余劳动力100人,有效带动当地务工经济发展。(完)(记者 夏体雷)
添加时间:2010-8-9 消息来源:中农兴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