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落果情况调查及应对措施
发布时间:2021-06-04 20:46:37  消息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作者:佚名

  今年荔枝整体成花较好,纯花为主,腋芽花多,但在露白后受长期干旱高温影响,花穗前期抽生较慢,长短不一,大部分果园出现树冠顶部冲梢(有的果园最高冲梢比例接近20%)。

  3月上旬间或阴雨天影响了部分果园花穗调控的管理,即使适时采取了与往年同样措施的果园(妃子笑、桂味、仙进奉等),很多果园仍出现了“爆花”现象,没有采取疏花和降低喷施调控药物浓度的果园更为严重。至3月中旬,钦州荔枝中迟熟品种大部分进入了始花期,阴雨天少、白天25-28℃的气温也较适宜开花授粉,对坐果是有利的。但3月中旬开花期雨水过少致使蜂蜜粘稠度过高影响了蜜蜂等昆虫上树采蜜,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授粉;加上花穗急性炭疽病发生率比较高,也影响了坐果。谢花后第一次生理落果还比较正常,但第二次生理落果比较严重,包括妃子笑、桂味、鸡嘴、仙进奉、贵妃红和无核荔枝等。黑叶开花稍迟,目前落果尚轻,其中树冠顶部落果较轻、中下部落果比较严重。

  我们认为,引起严重落果的原因主要有:一是对高温干旱的影响预判或重视不够,管理措施没有灵活应变,且对花穗调控过于依赖药物,采用疏花机疏花等较为安全保证的调控措施较少;二是防病措施不及时,使得急性炭疽病大面积发生率高,减弱了花穗的抗逆性。花穗在喷施调控药物+杀虫剂+杀菌剂+叶面肥后出现了较为严重的掉蕾现象,桂味较为多见;三是第二次生理落果主要是营养竞争引起,营养不足如秋梢叶片光泽差、叶片薄的果园落果更严重,干旱对追肥和树体营养吸收不利,树冠顶部落果较轻得益于顶端营养优势;四是长期高温干旱较得花器官发育有缺陷,而且3月下旬出现连续3天“倒春寒”天气,气温下降至13-18℃,易导致授粉不完全、种胚败育现象而落果等等。

  针对目前落果较为严重的现象,提出的参考应对措施如下:一是留意天气变化,结合雨天的到来抓紧追肥,在树盘靠外方位均匀撒施为主,有利吸收;干旱时不能重施或条状施肥,即使有条件的果园淋施水肥时也要逐步上量,以钾肥和复合肥为主,氮肥适量,预防有的果穗严重落果后加剧夏梢萌发;二是通过叶面喷施补充高效营养;三是重视或加强防治炭疽病和蒂蛀虫;四是不建议再次喷施2,4-D保果,而是选择直径8-10厘米的分枝适当环割1圈,但不要采取环剥措施;五是重视原来不成花枝梢的管理,目前春梢已完全老熟,处于夏梢萌发的时期,落果严重的成花枝也会萌发夏梢,会加重生理落果,如有夏梢抽生,则在展叶前将其摘除,或在夏梢展叶时用疏花机剪去新梢长度的三分之二左右,以减轻落果。


原文链接:http://nynct.gxzf.gov.cn/xwdt/syjs/t8695738.shtml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