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春耕”解锁种地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1-06-04 18:43:21  消息来源: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作者:佚名

  “安装上这个设备后,特别方便,动动手指就能掌握所有情况。”今年春耕,九台区兴隆街道闫家村志千农机合作社的所有免耕播种机上,都新安装了一台远程电子监测设备。合作社负责人王志千兴奋地说,新设备让合作社今年的春耕更加智能化。

  这台设备有什么神奇之处?原来,远程电子监测设备包括主机、摄像头、传感器等器件,安装在播种机上后,农户通过手机里的相关App就可以查看自家农田的作业情况。“点开软件,作业面积、质量等都一目了然,不用自己统计了。”依托新设备,合作社的春耕效率有了大幅提高。该设备还与农业部门的农业机械化智慧云平台实现了数据对接,有效化解了保护性耕作农机作业质量监测难、面积核查难等问题。

  动动手指就能种地,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眼下正是春耕大忙时节,在长春市各地,依托智慧农业的一系列新式智能化农业机械和相关设备纷纷登场,让今年春耕生产更加高效、便捷,改变了传统的种植作业模式,给农业现代化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免耕播种机轰隆作响、来回穿梭,在榆树市泗河镇双榆村的一片农田里,一派繁忙景象。但走近一看,农机的驾驶室里却是空荡荡的。虽然没有农机驾驶员,但方向盘却在自动调整着前进的方向,又快又好地完成了播种作业。

  “这台农机装了自动驾驶系统,通过电脑已经把作业程序设定好了。”拓野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介绍说,春耕中他们用上了无人驾驶的农机,不仅提高了作业的质量,还降低了人力成本,合作社的收益也增加了。作为农业大市,榆树市农业综合机械化率达93%。今年,该市在政策上向无人驾驶等先进农机具倾斜,提升农机智能化水平。

  在另一个产粮大县农安,智能化同样是今年春耕中的一大亮点。“拖拉机上装有传感器,自动驾驶系统连接方向盘上的电机,通过北斗导航系统控制拖拉机行进的路线。”农安县新安合作区陈家店村里,农田里无人驾驶的农机精准作业,操作者正通过“云端大脑”与农机进行远程人机交互。

  现在,新安合作区已按下了智慧农业的快捷键。合作区正在打造生态无人农场,计划通过3年的科研发展和试验,最终实现耕、种、管、收环节的无人作业,为粮食主产区提供农业智能化、全程无人作业生产模式。

  从“面朝黄土背朝天”到动动手指轻松耕种,从“会种地”到“慧种地”,科技让农业生产变得更轻松,也在助推我市农业不断升级提档。“通过无人化、少人化、智能化作业,可以解决未来谁来种地的问题,把农民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智能化农机正在推动农业种植的精准化、集约化、规模化和高效化,实现增产增收。

  智慧农业是农业现代化的发展趋势。今年,长春市将加快大型高端农机装备研发制造,推广先进适用农机装备与技术,积极推进智能农机与智慧农业、云农场等融合发展,大力推进“互联网+农机作业”。长春市将在县域分批建设区域农业科技服务中心和智慧农业平台,优先在鲜食玉米、绿色水稻、设施农业等领域建设一批智慧农业产业园区,加快农业信息资源整合和农业大数据融合,加快农业数字化转型步伐。


原文链接:http://agri.jl.gov.cn/xdny/scyxx/202105/t20210526_8082472.html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