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论场丨约谈不白谈,环保才不难
发布时间:2020-05-18 18:29:19  消息来源:中原三农网  作者:佚名

  5月13日,河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约谈会,对环境空气质量排名靠后的平顶山卫东区、周口物流港区、孟州市、淇县、博爱县、浚县、沈丘县政府(管委会)七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

  为啥被约谈?因为这些地方近两个月空气质量月排名在全省持续靠后,并出现某些污染物浓度居高不下甚至同比反弹等突出问题。环保做得好,表现往往是相似的,绿水青山、蓝天白云这都是标配,做得差的地方,则各有各的差法。比如,企业污染物日均排放量为1.45吨,占全市的8%;PM10日均浓度多次出现100微克/立方米以上的高值;PM10、PM2.5及SO2均同比不降反升;NO2浓度在全省倒排第2;CO百分位数浓度在全省倒排第2;NO2平均浓度、CO百分位数浓度均同比上升至少10个百分点

  过去对于环保问题,环保部门只管踩刹车,地方负责人只管加油门,而环保约谈,则是要让地方决策者和环保部门一起来给环境污染踩刹车。 这正是其存在的现实意义。

  灯不点不亮,话不说不明。通过约谈,地方政府更能意识到责任缺失的危害,认识到问题出在哪里,从而把环保责任扛起来,解决突出的环境问题,保护公众的环境权益。我省这次环保约谈,七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就表态说,将夯实各级责任,狠抓问题整改,坚持精准研判,严格督导问责,有效改善区域环境空气质量。

  污染治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迫切性,已经用不着再多唠叨了,谁还没有了然于胸,多半是因为谁的品位、追求还没跟上来。抬头看一眼蓝天白云的那份舒心,走在整洁有序的街道上那份安适,徜徉在湖河之畔、绿荫之下的那份惬意,大家一旦享受到之后,就不可能再去走回头路。

  约谈不是目的,保护好生态才是。环保约谈看似只是动动口、聊聊天、谈谈心,实则不然,这可不是走过场,而是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的一记警钟,而且后手还多着呢,比如环保督察、监管、执法、问责等。

  俗话说,光说不练假把式,约谈不白谈,环保才不难。一般来说,被约谈之后,有两大选择:积极整改。根据约谈情况,正视问题、抓住症结、举一反三、对症下药,这是约谈的主要目的;如果拒不整改,或者整改不到位,那就要面对依法依规问责了。有实质性的震慑力,约谈才能取得实效 ,根据全国各地的案例,被问责的地方官员被免职、被以涉嫌玩忽职守罪采取留置措施的,并不鲜见,这也是约谈的杀伤力所在。

  当然,环境问题说到底,是经济结构和生产方式的问题,不是一两天就能速成的。环保约谈只是第一步,要使其不白谈,关键是要监督不放空,要切实担负起环保责任,并完善政绩考核体系,改革优化各种规章,形成最严格的管控制度,用完善的制度体系还公众一片干净整洁的蓝天。

责任编辑:康巍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