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业应对暴雨、大暴雨天气安全生产提示
发布时间:2021-07-14 08:39:19  消息来源:北京市农村农业局  作者:佚名

  市气象部门预测,11日17时至13日08时,本市将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天气,全市累计降雨量60~100毫米,西部和北部地区100~150毫米,个别点达200~300毫米,山区及浅山区有出现强降雨诱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的风险,城市低洼地区易出现积水。现就做好种植业在恶劣气候(雷雨)条件下的安全生产,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特做如下提示:

  一、雨前防范

  (一)做好安全防范、避免人身和财产损失。一是对老旧温室、塑料大棚等生产设施及可能存在风险的设施及时进行加固维修,个别保温被未及拆卸的棚室,一定要上卷到位并固定好,并用农膜苫盖防雨,同时紧固棚膜压膜线以防大风撕裂棚膜;二是加强生产区、办公区的用电安全。加强电器、电机、电闸的安全管理和专业维护;关闭或拆除危险区域的电力设施,防止出现漏电着火和人员伤亡事故,确保绝对安全。三是做好种子、农药、农膜等农资储备,保障灾后迅速恢复生产。四是对于已达上市标准的蔬菜等作物要做到应收尽收,避免造成损失。

  (二)做好防涝排水准备。一是做好农田排水沟渠疏通、修缮,构筑设施棚室周边排水沟渠,保障农田、园区内部、外部及生产单元周边排水良好,露地蔬菜生产地块要做到“三沟”(厢沟、腰沟、围沟)齐全、排水畅通;二是设施棚室要防止雨水倒灌,在生产设施的入口或四周修筑高台,或摆放防洪沙袋防止外部雨水倒灌,在大风、暴雨来临前及时关闭风口;三是做好排水准备,准备好水泵等排水设备以供淹水地块排水之用。

  二、淹水地块大雨后管理

  (一)排涝。对于淹水农田和菜田,要及时做好清沟排渍工作,做到雨住田干、田内无明水。

  (二)遮阳。雨后天晴一定要注重遮阳降温,尤其是设施生产棚室,减少地上部蒸腾,防止萎蔫,促进根系快速恢复。

  (三)整枝。做好植株整理工作,疏除老叶病叶及无效侧枝和畸形果,减轻植株负担。

  (四)松土。要及时进行浅中耕,增加土壤通透性,恢复根系活力,避免沤根。

  (五)施肥。水淹后根系活力下降,要采用喷施叶面肥的方式进行营养补充,以促进植株快速复壮、保产稳产。

  三、做好病虫害预防

  暴雨过后,应及时清除受害、受损严重植株,对受害受损较轻的植株除采取农艺措施复壮外应及时采用药剂等进行病虫害预防。应做好土壤、棚室等消毒工作,及时采取各种措施防治,防止病虫害蔓延。淹水地块或作物淋雨地块,要及时喷施广谱性杀菌性药剂进行病害防控,淹水地块可同时采用灌根或随水滴灌方式用药,防止土传病害发生。

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处

2021年7月10日


原文链接:http://nyncj.beijing.gov.cn/nyj/snxx/gzdt/11026690/index.html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