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伦:集约化经营农家小菜园
发布时间:2020-05-18 18:27:22  消息来源:中国网  作者:佚名

  阳春五月,春意融融。海伦市的农家小菜园也开始进入了播种季,通过规模化发展、品牌化打造、集约化经营、专业化种植、订单化销售,该市不断激活小菜园产能,有效拓展群众增收渠道,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海伦市海北镇西安村贫困户赵仙洲早早地就把自家房前屋后的小菜园翻了一遍,黑油油的土地泛着油光,一条条整齐的垄沟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如一幅美丽的田园风光映入眼帘。赵仙洲家的小菜园有将近三分地,今年全部覆上了地膜种植了油豆角。

  “咱家园子的豆角放心吃,施的都是农家肥,可以说是纯绿色食品,按每斤一块二收购的话,我这小菜园收入1000多没问题,我没事经管经管小菜园也就当锻炼身体了。”赵仙洲的话语里透着农家的朴实。

  这几天,海伦市各个乡镇的小菜园都开始陆续播种,海伦市融媒体中心、农业农村局、电商服务中心深入各个乡镇,联合开展了小菜园直播预售活动,让大家能够更加直观的了解到小菜园的种植过程,推介小菜园农产品优势。

  联发镇共落实小菜园面积1651亩,其中贫困户全覆盖种植小菜园408户226亩,非贫困户种植2303户1425亩,实行整村推进、一村一品。该镇采取企业带动的方式,3个村小菜园整村推进万寿菊,种植面积656亩,带动贫困户147户,非贫困户492户。企业为农户免费提供种子,并全部签订收购合同,以贫困户0.65元/斤,非贫困户0.64元/斤的价格进行收购,目前正在进行集中育苗,预计5月下旬进行移栽,7月份进入收获,预计每户小菜园可增收2000元左右。另外7个村也整村推进种植了鲜食玉米、笨玉米、毛葱等,分别与百华现代农机合作社、凤臣小麦种植合作社、海伦市中际农副产品加工有限公司签订了订单合同。

  海伦市有中国黑土硒都的美誉,广袤肥沃的黑土地给农作物生长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农家小菜园更是农户精心照顾,生产出的各类果菜品质自然优良。小菜园产业也是海伦市“1+3+5”特色扶贫产业之一,近年来,通过引领打造,农民对小菜园产业越来越认可。今年,海伦市进一步加大了“小菜园”扶贫产业推进力度,各乡镇根据农民种植习惯和市场需求,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鼓励村集体、种植合作社带动农户整村推进小菜园种植,集约化、规模化种植绿色、无公害、富硒蔬菜和农副产品,联合龙头加工企业定向计划种植,采取线上线下融合方式开展营销,打造海伦小菜园产品品牌。

  全市小菜园种植品种有鲜食玉米、笨玉米、红小豆、马铃薯、萝卜、油豆角、柿子、黄瓜、倭瓜、毛葱、万寿菊、蒲公英、大蒜等13个品种,种植面积为3.2万亩,参与农户6万多户,并根据乡镇种植习惯和种植产品面积布局,规划建设了马铃薯、鲜食玉米、蒲公英、杂粮、蔬菜五个小菜园产业带。

  

  “一家家的小菜园虽然小,但是全市的小菜园集中到一起规模发展就是个大产业,我们核算了一下,大体上每户能增收800元以上,如果有的小菜园稍大一些,可能是达到两千块钱。今年我们继续同阿里巴巴平台合作,开展预售和聚划算卖空活动,把我们小菜园的产品卖出去,把我们的小菜园的品牌打造出去。”海伦市电商办主任王福德信心满满。(海伦市委宣传部马明超供稿 )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