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订单式”养殖业助农增收
发布时间:2020-05-18 18:27:21  消息来源:中国网  作者:佚名

  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增加农牧民收入。今年,阿克苏市在自治区党委提出的着力发展南疆特色养殖业的基础上,积极创新,以发展订单式畜牧养殖业助农增收,为农民特色养殖吃下定心丸。

  努尔艾力·吐尔逊是阿克苏市托普鲁克乡喀拉央塔克村村民,在乡政府的号召下,他在自家的果园里养殖了200只鸡,正当努尔艾力·吐尔逊为销路发愁的时候,阿克苏市农业农村局与企业联系,为他解决了销路难题。

  努尔艾力·吐尔逊说:“现在企业过来买鸡,我们把鸡卖完了以后,可以再继续养鸡赚钱,一年可以养三次鸡,卖出去三次的话可以挣六七千元。”

  今年,阿克苏市大力发展特色养殖业,计划创建特色养殖户一万户,目前已创建2000户。在做好特色养殖业技术服务指导的同时,积极为特色养殖户谋销路,与我市多家企业对接,以订单式养殖帮助农民增收。

  李记椒麻鸡在阿克苏地区有多家连锁店,每年可以卖出十几万只鸡,是阿克苏市发展订单养殖业的对口帮扶企业之一。今年,李记椒麻鸡与我市托普鲁克乡和阿依库勒镇签订家禽购销合同,预计将收购两个乡镇的4万只鸡。

  “我们与农民签订了收购的协议,形成了一个订单的系统。只要农民养出了鸡,我们就可以帮他们收,可以解决他们的销售困难,以后我们也会与更多的农户签订协议,帮助更多的人增加他们的收入。”李记椒麻鸡负责人李文新说。

  农民负责养殖,企业按目前市场价销售和各乡镇签订合同,订单式的养殖让农民有了稳定收益,却没有养殖带来的市场风险,不仅没有后顾之忧,而且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阿克苏市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王学森说:“下一步我们计划从三个方面,加大做好养鸡业发展。一是加大宣传,让老百姓都享受上市政府养鸡补贴的优惠政策;二是加大服务力量,派出技术指导分组,对各乡镇养殖技术农户给予指导和技术服务;三是做好养鸡销售,让老百姓致富增收。”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