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伦:土地交管家 农民当老板
发布时间:2020-05-12 18:17:19  消息来源:中国网  作者:佚名

  今年的春耕生产对于海伦市共荣镇民强村种田大户潘河来说,特别省心,没用自己外出张罗,种子、化肥、农药等春耕所需农用物资就送到了家,4000亩土地全部种植大豆,通过大型农机作业几天就播完了。用他的话说,现在真有当“老板”的感觉了!

  潘河是共荣镇有名的种田大户,每年一到春耕,跑贷款,买农资,忙播种,得把他忙活够呛,今年,他将4000亩土地全部半托管给了海伦市农时土地托管中心,这些事都不用他自己跑腿了,土地托管中心帮助协调解决所需贷款,农用物资送货到家不说,还提供农业生产技术、无人机植保,并且土地都上了收入险,锁定了他的种植风险,保障了种地收益。

  “每年跑贷款买农资,都得忙活十天半个月的,今年,啥心也没操,全到位了,品牌农资比市场价还低,加入土地托管中心太省心了!”潘河感慨的说。

  近年来,随着中央一系列放活土地经营权政策的出台,农村土地经营模式日趋多样。土地托管作为一种新型经营模式,通过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把分散经营的农户组织起来,变一家一户“单打独斗”式农业生产为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生产,适应了当前生产力发展要求,推动了农业经营方式转变,有效破解了“谁来种地,怎么种地”的问题,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推进了农业现代化的发展。

  海伦农时土地托管中心成立于2019年12月24日,依托黑龙江农时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平台,为土地托管户提供金融、科技、生资、农产品销售、田间管理等全方位土地托管服务。土地托管按托管程度分为全托和半托两个方式。“半托”也叫菜单式托管,农户可按照自己的实际需要,自愿选择托管项目,托管组织提供托管服务。“全托”就是全程托管,农户可将土地委托给托管组织全权管理,托管组织实行从种到收全程服务。

  海伦市永和乡保田村村民柴继明了解到土地托管的优势后,也将247.5亩土地托管给了农时土地托管中心,自己成了甩手掌柜的。“土地托管是一个趋势,集中农资配送降低了农户的生产成本,咱们海伦的托管中心服务也非常周到。”

  今年,海伦市共有1800多户农民将土地委托该市农时土地托管中心进行托管,托管土地面积达234000亩。

  “通过不同程度的土地托管,不仅降低了生产成本而且能有效提高农业单产,变小农户的粗放经营为采用先进技术、优良品种的集约经营,据估计今年农户托管地块可增加单产量7-8%,降低成本3-5%,仅24万亩托管耕地便可增产粮食4000吨。”海伦市农时土地托管中心经理丁峰介绍道。 (海伦市委宣传部何东阳、马明超供稿)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