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伦:兼顾疫情防控科学有序备耕
发布时间:2020-04-02 19:00:57  消息来源:中国网  作者:佚名

  尽管广袤的黑土地还在封冻,但海伦市已经涌动起备春耕生产的热潮,各乡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指导农户不出村、不出屯、多用机械少用人,科学有序备耕,为今年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海伦市百祥镇百合村水稻种植大户田立新,原来买农资都是去门店,如今因防控疫情要求“少出门、不聚集”,便尝试着通过微信预订了稻种。

  “网上买农资挺方便,避免了交叉感染,还能送货上门。”田立新挺满意。

  为了方便农户购买农用物资,百祥镇采取多种营销方式为农户提供服务。全镇10家生产物资经销点和1处加油站,已经开始电话预约销售,约定时间送货上门,减少了购买人员聚集的机会。推荐农户加入品牌农用物资企业微信群,了解生产物资情况,实行网上订购,全镇88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还推出了为农户代购农用物资、代播、代管土地服务。

  这几天,海伦市的水稻种植户已经开始进行水稻育秧大棚清雪扣棚工作了,向荣镇农户顾文福今年计划种植60亩水田,共有两栋水稻育秧棚,他和家人早早就清理完积雪扣上棚了育秧棚,又平整了苗床,为覆土摆盘早作准备。

  “现在疫情,在家待着也没啥事,自己家人整理整理水稻育秧棚,早点提升地温,过段催完芽,就得摆盘育苗了。”顾文福说道。

  海伦市向荣镇共有水田面积2.9万亩,650栋水稻育秧大棚,2月中旬开始,就号召广大农户以家庭为单位采取分散务农的方式早清雪早扣棚,目前,全镇已完成100栋水稻大棚的清雪扣棚工作,预计2月末可全部完成。

  

  人勤春来早,备耕正当时。海伦市是农业大市,进入2月中旬以来,各乡镇一方面抓疫情防控,一方面积极引导农户调整种植结构,谋划今年种植生产,以家庭为单位,开展余粮销售、水稻育秧大棚清雪扣棚、春耕生产物资购入、秸秆离田等项工作,为春耕生产奠定基础。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