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平县石寨铺镇:"两优先″推进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
发布时间:2020-04-02 19:00:55  消息来源:中国网  作者:佚名

  现阶段,遂平县石寨铺镇在认真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坚持以两优先″举措有序推动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带贫扶贫产业复工复产和贫困户劳动力就近就业。两优先即全力保障贫困人口劳动力优先就业和带贫产业优先复工复产。

  

  脱贫攻坚的核心目标就是农民增收尤其是贫困人员增收。石寨铺镇现有农业种植扶贫产业:以石寨铺居委会、万庄村为主导的2300多亩的花卉苗木种植产业;以彭庄村、黄庄庙村为主导的1200亩优质林果种植业;以张湾村、大金村为主导的大棚蔬菜种植产业;以张湾村的金刚、福海农民专业合作社,大金村新太阳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疫情防控以来,受交通、务工人员管控因素影响,农资肥料不能及时进入,产品滞销,带贫能力下降,贫困群众增收受阻。

  

  “春争日,夏争时″。石寨铺镇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以农民增收为核心这一目标,为镇农业扶贫产业农资供应、春耕生产开通绿色通道;组织他们及时做好扶贫产业复工复产;有序做好贫困劳动力人员的返岗复工;着力做好农村扶贫产业的田间管理。为农村扶贫产业度过难关险滩,增强带贫能力打下良好基础。为进一步让两优先″举措落地生根,推进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在全省取消交通管制后,石寨铺镇立即组织镇、村、组干部以电话或实地走访的形式,摸排疫情防控期间贫困劳动力就业意愿,返岗意愿,返乡人数量,外出务工意向地点和企业用工反馈信息等,逐人建立转移就业台帐。根据排查台帐因需施策″因人施策″,为他们免费办理健康申报证明,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回扶贫产业务工或就近就业创造条件。同时,为返岗外地的贫困劳动力人员除提供免费体检和办理健康申报证明外,还为他们发放口罩防护物品。同时积极与外地用工企业取得直接联系,由他们对用工贫困人员发来返岗就业函;再由镇政府牵头让村委对返岗贫困户“点与点”护送提供条件,让返岗贫困劳动力人员真正能从家门直到务工企业,在避免中途交叉感染方面做到万无一失。在本地贫困劳动力人员就业方面,石寨铺镇利用社保服务平台积极收集、开发、整理有效就业岗位信息两批,实现了贫困劳动力人员纷纷走向遂平县产业集聚区内企业转移就业。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开发了疫情防控宣传员、夜间巡逻员等临时性公益岗位吸纳贫困户就业,止目前已设置公益性岗位80余个。

  石寨铺镇通过两优先举措的推进,把疫情防控对该镇贫困人口的影响降到了最低,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打下坚实基础。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