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昆高铁最长隧道壁板坡隧道正洞左线贯通
发布时间:2014-12-31 00:57:57  消息来源:中国农民网  作者:刘一丁
   新华网昆明12月29日电(记者侯文坤)据昆明铁路局消息,经过4年的艰苦施工,全长14756米的沪昆高铁最长隧道——壁板坡隧道正洞左线于28日顺利贯通,为沪昆高铁全线通车运营奠定了基础。

   壁板坡隧道进出口两端分别位于贵州省盘县红果镇和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该隧道是沪昆高铁全线最长的隧道和重点控制性工程,也是全线3座I级风险隧道之一。因穿越断层、岩层接触带、高压富水区、煤层采空区,受到煤层瓦斯、高地应力等不良地质现象的影响,洞身最大埋深达到735米。

   结合隧道地质极为复杂、施工组织难度大的实际情况,隧道施工单位中铁五局以平导洞和正洞左线为施工主线,正洞左、右线与平导洞并行布置,多作业面平行作业。截至12月28日,壁板坡隧道正洞左线完成14756米,右线完成13413米。目前,隧道施工稳步向前推进。

   据了解,沪昆高速铁路线路全长2264公里,途经上海、杭州、南昌、长沙、贵阳、昆明等省会城市,是我国东西向线路里程最长、经过省份最多的高速铁路。目前,沪昆高铁上海至怀化段已全线开通运营;怀化至贵阳段预计2015年6月开通;贵阳至昆明段将成为该通道上最后一段开通的高铁,预计2016年底开通。

收藏本页】【关闭本页